close

1月底 晚上和婆婆聊天

聊到要不要給丞丞零用錢

丞丞六歲了 上大班

最近開始會想要錢去夜市玩遊戲

 

要給多少錢?怎麼給?怎麼教他運用?

 

隔天有和爸比聊到丞丞零用錢的事

所以…叫爸比有空的時候 想一想

該怎麼給、怎麼教!

 

聊完隔幾天…發生了一件事

星期五是鄉托最後一天上課

丞有設計了一個紅包袋

他晚上跟爸比要100 說是要包紅包給爸比

可是爸比當時沒有給他

 

隔天星期六 他去娘家爸爸家玩

爸比下班後去接他 給了他100

卻發現他手上有2個鈔票

一張是100 一張是500

馬上問丞說 500元那裡來的?

丞還很開心的回答 是秘密

最後才說是跟阿公拿的

爸比問 阿公知道嗎?

丞說 不知道

爸比說 不知道 那就是偷阿公的錢囉!

丞說 那我明天還給阿公嘛!!

老公就馬上開車回去娘家 要丞把錢還阿公

 

我打電話問老爸 老爸不知道他的錢不見了

老爸說 可能是有電話嚮 我叫他去幫我拿手機 掉出來的吧!

 

我也馬上騎著機車去娘家 想要了解狀況

我看到丞時 丞正在跟阿公說對不起 也把錢還阿公了

我把丞帶到旁邊 沒有生氣 只有問他:為什麼要拿阿公的錢錢?

丞剛開始不敢說 怕我罵他

我說:我現在不生氣 我只是要知道 你怎麼會想拿阿公的錢?

丞說:因為我要包紅包給爸爸

我說:可是你沒有跟阿公說 就拿阿公的錢 這是不對的行為 知道嗎?

丞點點頭說知道了

 

回到家後

我就和爸比再討論給零用錢的事

我說:丞丞的想法 只是要包紅包給你 可是他沒錢  所以他的行為做錯了 我們是不是該想些方法 讓他自行去使用「錢」的用法。

 

隔天早上起床後

爸比就跟丞說 我每天給你10元的零用錢 你要自已存好

我說:不行…10元太多,1天給5元就可以了。

丞丞都沒有意見 也或許他還不懂 所以只要有零用錢就好

 

我也跟丞說了 除了學費我付、戶外教學超過100元的我付

其餘,要買零食、玩遊戲、買文具都要自已出錢。

還有…沒有預支這件事情。

 

Ps1:我曾經也有想過 等他上小學 用錢來鼓勵他考試有好成積。

     但…這個方法真的好嗎?或許有時候可以這麼做,但…不是每次都可行。

     是否會變成一種利益交換?

 

Ps2:我也有想過 讓他做家事來換取金錢,

可是會不會變成 他想要錢時 才來幫我做家事。

而變成家事這件事 本來就是老媽子的責任 而不是全家的。

 

參考幾篇有關給零用錢的文章 很受用的

 

給孩子零用錢,七歲開始

給小孩零用錢-家有小孩必看

孩子零用錢,怎麼給才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